网友提问:我在广州献的血,现在回长沙工作了,用血减免还能用吗?
小编回答:跨省暂时不能,但省内跨市大部分可以互通,未来全国联网是趋势。
这个问题确实有点扎心,因为目前用血减免还没有全国联网。你在广州献的血,用血减免只能在广东省内用,回到湖南长沙就用不了了。但是好消息是省内跨市已经基本打通了,你在广州献的血,回到深圳、珠海都能用。国家卫健委已经在推全国献血信息联网,有些省份之间已经签了互认协议,比如长三角的江浙沪皖,珠三角的广东和周边。所以如果你要跨省,先查一下两个省有没有互认,有的话就跟你省内一样用,没有的话就没办法。还有一条路,你可以把外地的献血记录转到本地血站,带着献血证和身份证去本地血站办理迁移手续,办了之后在本地就能享受政策了。不过各地政策细节有差别,具体能转多少权益要问当地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