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昨天还是31-32度,短袖短裤吹着电风扇,热得不想出门。今天就变成了21度,我找出抓绒衣,里面穿个短袖,外面套个抓绒衣正好。
看见路上来不及换衣服的人,穿着短衣短裤瑟瑟发抖地抱着双臂,我不厚道地笑了,难怪人会被冻打喷嚏了。
这就是长沙的天气,端午之前随时变天,国庆以后也是这样子的模式,今天短袖,明天棉袄。天气在夏天和冬天之间切换,切换时间只要24小时,十几度的温差调整只要24小时,一点不含糊,就像湖南人的性格一样霸得蛮。
知道湖南人为啥喜欢吃辣椒了,那是为了驱寒取暖啊!
看这个钢盆鱿鱼,这是微辣模式,我曾一度受不了,跟厨师说要不辣的,厨师说不辣的做不出来,于是来了这微辣模式。
其实微辣模式,我也不太受得了,其实我属于那种不能吃辣的湖南人,所以每次出去吃饭我一定得加上少辣两个字。貌似跟人说不辣,都不好意思说我是湖南人了。
一般湖南人无辣不欢,可我确实是吃不了辣的,属于那个少数特例的。在江苏待了好几年,还是不习惯他们的甜食,但是我感觉自己也被同化,即使后面回了湖南,也不习惯湖南的无辣不欢模式了。
我要回来湖南寻找湖南人的根源吗?不需要的,我从小就不太能吃辣,吃甜食,但也不吃太甜的,跟家里其他人的口味不太一样。
家里有吃辣的和口味较重的人,而我则不是,所以有时会有些冲突的。时间长了,各自包容一下对方,每日里有清淡的有辣的,出去吃也各自点自己喜欢的,把各人喜欢的都安排上,不用勉强自己去喜欢别人的口味,但也不能勉强对方为自己改变。说实话,我过了很久才习惯,也许不习惯就该各自远离了吧。
饮食习惯,各人所爱,不能说谁好谁坏,要能包容彼此,吃面条馒头的和吃大米的,吃甜食和吃辣的,只是一种饮食习惯而已,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却贬低别人,存在即有一定道理。见多识广的人,有胸襟之人自然能包容万象。
昨夜无梦,一觉醒来,天亮了,又一天来了,世界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