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一条街道真的很棒,在上一次去橘子洲的时候顺道来了一趟,并没有太大的期待值,只是想随便看看而已,但是没想到的是竟然走了好长时间,从连升街这边走到福庆街那边差不多有1.5公里左右的距离吧,我都走了将近两个小时。
潮宗街上的人很多都知道了,但是旁边的那些小巷子才真正有趣呢,比如说连升街啊,老房子很多,有的墙壁都已经很破旧了,但是却有一种很好的感觉,并不是像景区那样把一切都布置得很整齐的样子,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真实的、老长沙的味道门牌号码是用手写的有的人家门上挂着的衣服也很有生活气息。
走在路上就会遇到好几家小店铺,有的是卖咖啡的、有的是做手工制品的、还有一家很不起眼的小书屋……我便走进了一家咖啡店,在里面和店主聊天了一会儿后得知这里租金要比坡子街低得多,因此有很多年轻人在这里开起了自己的店铺。不需要去抢夺网红店铺的人气,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咖啡很便宜,美式的只要15元,在五一广场附近曾经喝到30多元一份的,但是口感没有这里的好,而且这里的环境也很不错,是把老房子改造过的样子,有木质横梁、墙上的旧照片等装饰品在里面坐上一会儿就会觉得时光变缓了。
福庆街位于潮州古城墙外侧,在潮宗街上向内行走大约一百米就可以到达这里。福庆街比潮州古城要宁静得多,并且人流量也小一些。但是宝藏店铺非常多呀!有一个制作手工皮具的地方,我去里面看了一下很久才出来,店主告诉我所有的衣服都是她亲手做的。小钱包要制作两天三夜价格也很实惠,才一百多块钱,在商场里买同样的牌子要花很多钱。
还有一家Vintage商店出售的是七八十年代的老东西,搪瓷杯子、老式收音机以及一些过去的粮票等物品,在那里我看到了一只老式暖水壶,并且非常想买下来带回家收藏起来,但是考虑到家中没有合适的存放位置而作罢
这里可以悠闲地走一遭,并不需要急着去哪。每个店铺都可以上去坐一坐,老板们都很随和,并不总是看着你卖东西,在有的店里还有一只猫在窗台晒太阳呢,拍照片的时候连看都不会看你。
然后我去了一家卖明信片的小店,在那里我又呆了很久,店主是一位女同学,她说这些明信片是她自己拍摄的长沙的老街区的照片,有的地方就连当地人也不一定知晓,于是我就挑选了几张买下来准备寄给朋友们,10元5张的手写地址有仪式感现在还有人寄明信片吗?但是还是感觉很有趣。
到了快到傍晚时分,街上开始陆续点亮起一盏又一盏灯火来,在古老的墙面上投射出温暖而柔和的光晕,非常具有画面感,并不是非常耀眼、刺目的霓虹灯,而是柔和的灯光,这时拍照最漂亮了,我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并不需要进行图片编辑。
还有吃的东西,在这里也有不少的小吃店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美食,比如有一家卖糖油粑粑的地方,三块一个现做的很酥脆、很香甜;还有一家卖臭豆腐的地方,并不是特别有名气的火宫殿那样大排长龙的样子,但是味道却是一样地道的。8元一份,分量很大我吃完了手上有油,在边上有一个小卖部,买了一瓶水来洗一下手。
一趟下来的感觉很过瘾一分钱门票都没有花费掉,只是因为走得累了一些但是这样的感觉很好,并不是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在这里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息和生活状态,看到许多平常人不容易见到的事物——小店铺、旧建筑、悠闲的生活节奏。
如果你到长沙旅游的话,也可以来这里逛一逛,不需要留出整个一天的时间来完成这件事,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了从连升街到福庆街的距离并不远,在这里可以歇一歇脚、喝口水或者吃点东西来补充体力和水分,非常惬意舒适,并且没有拥挤的人群和嘈杂的声音干扰,比起那些熙熙攘攘的景点要好很多,就是这样的。
谢谢大家观看,希望大家喜欢并给我点个赞或者收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