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刘老师。
后天就要中考了,这段时间很多家长私信我,说孩子紧张得睡不着,问我有没有什么 临门一脚的秘诀。
还有家长问我,最后这两天要不要再刷两套卷子,要不要背点什么万能模板,能不能押几道题。
说实话,这些我都不想多说。
今天这篇文章,我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方法论,也没有什么神奇的提分技巧。
关于语文考前叮嘱,我没有特别多的要跟大家说,就是两个字:审题。
是的,就是审题。
可能很多孩子和家长看到这两个字,心里会想:刘老师你也太敷衍了吧,审题谁不知道啊,从小学就开始说了。
但我跟你们讲,就是这个所有人都 知道"的事情,真正能做到的孩子,十个里面不到三个。
读懂题目,搞清楚题目要自己做什么,那么我们基本上就赢了。
考试,本质上就是一场对话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考试本质上其实就是出题人与做题人之间的一场对话。
有问有答,只不过作答和提问的方式在纸上,说话表达也更加官方书面化罢了。
基于这一点认识,大家就应该要知道审题的重要性。
既然是一场对话,那么听清楚别人说什么,搞明白对方要什么,就是核心中的核心。
你想想看,平时生活中别人问你 "吃饭了吗",你回答 "我今年 15 岁",这是不是很荒谬?
但放到考场上,这样的答案比比皆是。
写出来的东西再高水平,也不会得到高分。
因为忽略了一个本质就是:你没有回答别人的问题。
我自己的经验是,语文考试里至少有 30% 的失分,不是因为孩子不会,而是因为他根本没看清题目在问什么。
不管是基础的语言运用、综合性学习,还是现代文阅读,还是作文,其实这些要写字作答题的本质都是如此。
尤其是现在高考和中考都反套路出题,情景化设定,考查学生的灵活运用能力,审题更是成为致胜的关键。
以前的题目,问法都很直接,"请概括本段的中心思想","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孩子们一眼就知道要答什么。
现在不一样了。
现在的出题人特别喜欢 绕弯子,喜欢给你设置一个新的场景,给你一个新的概念,看你能不能现场理解、现场运用。
比如一些新的题目,出现新的概念,新的名词,题目就会给出相对应的解释,读懂解释,然后才能做题。
有些题目虽然非常新,但是读懂人家题目的提示就变得非常的简单。
举个例子,看完你就懂了我跟你们讲一个最近发生的事情,就在长郡双语的模考里。
那次现代文阅读,出了一道题,要求 "从读者的角度" 来分析。
这个角度之前长沙中考从来没考查过,连模拟题里都很少见。
拿到题目很多孩子都懵了,读者的角度?什么是读者的角度?我怎么从来没学过?
很多孩子当场就慌了,开始瞎写,把什么修辞手法、描写方法、表达效果全都堆上去,写了满满一大段,结果一分都没有。
但是紧接着认真读题的孩子就发现,题目下面有关于 "读者角度" 的定义和解释,清清楚楚写在那里。
然后结果答案是什么?就是把人家的解释结合文本概括一遍就行。
就这么简单。
我有个孩子就是因为没看到人家的解释,写得一塌糊涂,等考完跟同学一对原来有解释,追悔莫及。
你说这道题难吗?一点都不难。
你说这个孩子不会吗?他语文平时都是 100 分以上的水平。
但就是因为审题没做到位,一道 6 分的题,扣一半。
这就是我为什么反复强调审题的原因。中考场上,3 分是什么概念?可能就是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的差距。
那么如何正确地审题,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呢?
首先,坚守题要读完的底线。
听起来是不是像废话?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很多孩子就是做不到。
很多孩子因为希望节省时间,题目都没有读完就开始写,感觉自己好像节省了时间,但是一旦错了情况就不妙了。
尤其是选择题,错一个就是 2 分。
我见过太多孩子,选择题看到 A 选项觉得对,直接就选了,后面 BCD 看都不看。
结果呢?A 是干扰项,正确答案在 C。
还有的孩子,问答题只看了前半句,觉得 哦,这个我熟,提笔就写,写完才发现题目后半句还有个限定条件,前面写的全白费。
所以不管是问答题的题目,还是选择题的题目,一定要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完。
选择题哪怕自己已经确认答案,也要继续把其他的选择读完,以防万一出现自己误判的情况。
问答题就更加不用说,题目里面的每个字,每个标点都要读完。
尤其是有材料的题,有新定义和解释的题。我跟你们讲,现在出题人特别 "坑",他就喜欢把最重要的提示,放在题目最不起眼的地方,放在括号里,放在最后一句话里。
你不读完,就掉坑里了。
审题的第二个关键:圈画限制和角度
其次就是圈画出题目的限制和做题的角度。
这是我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养成的习惯。什么意思?
就是你读题的时候,手里的笔不能停。
比如综合性学习的概括题经常设置了字数的限制,那么请一定要把这个限制标注出来。
很多孩子概括完了才发现超了字数,又要删改,既浪费时间又容易出错。
而面对阅读题目,圈出题目的作答角度,搞清楚人家到底问了几个问题。
这一点太重要了。比如有些题目问原因和目的。
那么你的答题必须就是两个角度:原因,目的。
少一个,就少一半的分。
我改卷子的时候经常看到,一道题明明问了两个问题,孩子只答了一个。
你说他不会吗?他答的那一半全对。但就是没看清楚题目问了两个,白白丢分。
还有的题目,问 "结合全文,分析作者的情感变化",关键词是什么?是 "变化"。
很多孩子只写了作者有什么情感,没写怎么变的,这就是没抓住答题角度。
还有的题目说 结合第 3 到第 5 段,很多孩子把全文都分析了一遍,没用,人家只要你看这三段。
这些都是审题时必须圈画出来的东西。
审题的第三个方法:学会拆分,化难为简
最后学会拆分题目,化难为简。
这是面对难题和新题时最有用的一招。
尤其是遇到难题和新题,大家不要纠结最后的答案是什么,而是要注重过程。
很多孩子一看到题目没见过,大脑一片空白,整个人就慌了,然后就空着不写。大可不必。
比如读完题目你确实没有什么思路,那么就重新读题目,从头开始,题目里面提到的内容是否有你知道的。
如果有就把你知道的写上就行。我给你们举几个例子。
比如一道题问:请结合文本内容概括出人物的特点。
那么如果特点你不会,那么概括文本内容是否能够概括,那就概括内容就行。
你把人物做了什么事写出来,老师至少会给你一半的分。
比如问:诗歌用了对比的手法,分析情感。
你发现你的情感一点都没有读懂,但是手法人家已经提醒你了,那你就把对比的手法写出来,找到谁和谁对比。
然后翻译诗歌,把画面写出来。
其实同学们会发现,写着写着情感就出来了。
就算最后情感没写对,你手法分析对了,画面写出来了,一道 6 分的题,你至少能拿 3-4 分。
这就够了。
所以遇到难题不要害怕,把题目拆解开,把会的写上,不会的就放弃。
考试的本质:拿你能拿的分
我经常跟学生说,这种限时考试本质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里面拿到自己能拿的分,所以有些分拿不到很正常,不必怀疑和纠结。
很多孩子的心态有问题,总想着要拿满分,总想着每道题都要做出来。
遇到一道难题,死磕十几分钟,最后还是没做出来,后面简单的题反而没时间做了。
正所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一直纠结的结果就是时间也浪费了,分也没有。
我跟你们讲,中考语文 120 分,真正超出大部分孩子能力范围的没有多少。
大部分的分都是你只要认真、只要细心、只要审题到位,就一定能拿到的分。
但现实是什么?大部分孩子是能拿到的分丢了,不能拿的分也丢了。
所以最后总结一下:考场保持冷静,不管审题,做题,拿分都要有策略。
不要妄想拿到自己拿不到的分,面对能够拿到的分也不要掉以轻心。
考场中我们能拿分的尽可能满分,不能拿分的尽量拿分,拿不到也无所谓。
因为本身就是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只能认,别影响心态。
最后想跟大家说的话好了,关于考前就说这么多。
其实说了这么多,核心就是一件事:稳。
不要想着超常发挥,不要想着逆袭,不要想着考出一个自己从来没考过的分数。
你只要把你平时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把你该拿的分都拿到,你就已经赢了。
我带了这么多年初三,见过太多平时成绩很好,一到考场就慌,就粗心,就审题出错,最后发挥失常的孩子。
也见过很多平时成绩一般,但心态稳,审题细,最后考出非常不错成绩的孩子。
希望大家能够保持松弛的状态,在考场拿到自己能拿的分,争取拿到拿不到的分。
寒窗苦读九年,大家要相信自己。
你刷过的每一套题,背过的每一首诗,写过的每一篇作文,都不会白费。
它们都已经刻在你的脑子里了,考场上自然会出来。
进考场前,深吸一口气。
拿到卷子,先看一遍作文题,然后从头开始做。每一道题,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读完再动笔。
就这么简单。
加油。预祝大家中考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