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长沙铁道兵学院 念曾经同班的战友
李战军
几年前,长春市铁道兵战友联谊会高翔会长牵头组建了一个“长沙铁道兵学院研究群”,为了汇聚更多曾在此学习、工作的学员与教员,让离散多年的铁兵学子再续前缘,他作了一首七律・长沙铁道兵学院群欢迎你(新韵)的诗:
重返长沙军铁院,倏然已过卌余年。
门牌更易国科大,堂宇翻新楼宇宽。
队舍平房存旧貌,操场林道焕新颜。
当年学友今何在?共聚群中圆梦还。
说起长沙铁道兵学院,每一位在此求学的铁道兵战友们都会倍感亲切。因为这里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培养军政干部的核心院校,主要承担军政管理干部培养任务,轮训部队团政委、营教导员、连指导员,以及团以下各级军政、后勤干部,是铁道兵人才培育的重要摇篮。
说起铁道兵的前身,可追溯至 1945 年 8 月第四野战军在东北组建的护路队伍,后整编为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53 年 9 月 9 日,中央军委以护路军为基础,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铁道兵正式成为解放军独立兵种;1954 年 3 月 5 日,铁道兵司令部在北京成立,肩负工程建设与作战保障双重使命。1984 年 1 月 1 日,铁道兵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番号虽撤,但其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的铁兵精神,永远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而长沙铁道兵学院的沿革,更是一部厚重的军旅校史。从有关资料记载:1949 年 8 月,第四野战军相关部队与南下工作团合并,组建华中军政大学湖南分校,驻黄土岭正街 2 号,首批招收学员 2000 余人,多为进步知识青年。
此后数十年,学校几经更名和整编:先后改为中南军政大学第三分校、第二十二步兵学校、第四政治干部学校、第一政治学校;1969 年一度撤销,1974 年复建为铁道兵军政干部学校,1978 年升格为铁道兵学院;1983 年撤销后,相继更名为总政治部长沙干部文化学校、长沙政治军官进修学院;1992 年并入南京政治学院,1993 年独立为长沙政治学院;1999 年并入某科学技术大学,现为某科大前沿交叉学科学院。
1981 年8月至 1982 年9月,我与原铁七师 33 团的胡明庆、张洪国等战友,在此参训学习一年多的时间。时至今日,跃进路、黄土岭、侯家塘这些熟悉的地名,依旧清晰地镌刻在记忆深处。
我们是学院第八期一大队第七队的学员。当时,学院培训连职干部的共有两个队 —— 七队和八队,每个队下设两个区队,每个区队辖三个班。我所在的队是七队,队长杨昌基、政委陈长春皆是湖南人。
我在七队的3班,班长张大斗来自四川绵阳。班里印象比较深的学友申志平,字写得苍劲有力,是嫩江基地的;江西的老樊,个头不高、沉默寡言,却待人忠厚热忱。区队长张加荣,一个很英俊的小伙子。还有两位战友的身影,至今历历在目。
一位是廖朝荫,广西柳州藤县人。他酷爱晨练,每日天刚蒙蒙亮,便拉着我从学院跃进门出发。觉得那时候长沙的春夏晨雾很浓重,一大早校园与街巷都笼罩在轻纱般的薄雾里,我们俩的身影总是在雾中若隐若现。我们沿着韶山路,途经铁道学院、潇湘电影制片厂,再绕黄土岭、侯家塘一圈,估计全程有七八千米,跑回学院时,恰好听见起床号响,赶上集体出操。
记得毕业后不久,我赴京出差,专程前往五棵松,到廖朝荫所在的连队做客,现在记不清他们连队的番号了,只知道他们的连队当时担负着首都的地铁工程。那时候他是连队的指导员,还亲自下厨炒了几个菜,并拿出珍藏多年的二锅头。我们两人把酒言欢,酒后还漫步在他们连队附近的护城河畔,谈起长沙求学时的趣事与往事,夜都很深了还没有睡意。
后来,廖朝荫退伍返乡,在藤县民政部门工作,我们曾书信往来不断。直到有一天,突然接到电话,称他开车到洛阳出差途经平顶山半路遇困,急需用钱。我在电话里听到声音有点异样,多番核实,对方答非所问,方知是骗子盗取信息冒充。自此,我们便断了联系,成为心中一桩遗憾。
另一位是班里的党小组长,江苏人,我们都亲切称他 “小老李”。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心地格外善良。那时我们常以班级为单位,到学院周边居民区、工厂学雷锋做好事:他曾背着一位独居老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到街道工厂打扫卫生时,更是拿出自己的新毛巾当抹布,毫无吝惜。
1983 年夏,我已调至铁十师青藏线新管处洛阳基地,因房建急需木材、钢材,基地派我前往河北承德兴隆县铁道兵仓库催办物资,没想到竟在此偶遇 “小老李”。那时候他已是仓库连队的指导员,还在当地找了个漂亮的女孩成了家。因为我住的仓库招待所紧邻他们的连队,还在他们家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那段相逢的温暖,至今也很难忘怀。
还有记忆最深的是我们班有个叫宋秀忠的,记不清他是那个师团的,只记得他当时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一首诗“我愿雷锋——”,因为我也爱诗,经常地和他探讨诗歌创作,后来还通过他认识了当时很有名气的铁道兵作家、诗人韩志晨。
当时,韩志晨是六队的学员,就是后来在全国家喻户晓的那反映农村三部曲、获得飞天奖和金鹰奖的电视连续剧“《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网》”的编剧。因为他和宋秀忠是一个团的,所以就经常的去找他学习求教创作经验。尽管后来学院学习结束后就少了联系,但韩志晨当时曾经给了我很好的创作指导,让我知道了写诗怎样地造景、拓景以及怎样更好地运用形象思维,也是我在铁道兵学院的很大收获。
作为铁道兵,我们很骄傲和自豪。因为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特殊的铁道工程技术兵种,涵盖铁路、隧道、桥梁、建筑、舟桥、通信工程等专业力量。战时,抢修抢建战区铁路,保障军队机动与物资输送;平时,就投身国家铁路建设,栉风沐雨、披荆斩棘。鼎盛时期,铁道兵总兵力达 40 余万人,先后修建鹰厦、成昆、贵昆、襄渝、东北林区、新疆南疆、青藏铁路及北京地铁等重大工程,为中国铁路事业立下不朽功勋。
作为当年的长沙铁道兵学院,记得当时曾下设训练部、政治部、校务部及三个学员大队,核心使命仍是培育铁道兵军政后勤骨干。我们在此系统地学习了政治经济学、哲学、党史、铁路工程管理等课程,教员还带领我们前往捞刀河实地教学,一切只为锻造合格的铁道兵管理人才。
时间到了2014年 3 月,我在洛阳市负责市长热线工作,和洛阳电视台共同开办了每周一期的《政府与百姓》《百姓热线》等栏目。因为在内参上看到长沙电视台开办的《百姓问政》节目很受欢迎,便和洛阳电视台王胜文台长一行,赴长沙电视台学习他们的《百姓问政》经验。期间,我专程驱车前往原铁道兵学院旧址,没想到王台长曾是陆军某师的组织科长,也曾在铁道兵改工后的这所长沙政治军官进修学院学习过,两人同赴故地,倍感亲切。
于是,我们两个人到了原学院大门口,我还拿出当年在铁道兵学院学习时候的照片,门岗看了看我们的工作证和照片,才放我们两个进去。我们两个人沿着熟悉的院区大道,在大礼堂、操场和宿舍楼前走走停停,重温这份重逢的欣喜。
如今的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教学楼错落有致,却依旧保留着当年的格局。尤其是那座由苏联专家指导修建的大礼堂,格外的亲切。记得二楼是图书馆,节假日里,我们常在此读书借阅;一楼是集会、观影的场所,一有活动开始前,全院各队学员就会在这里这里唱歌或赛歌,那场景多少年了仍能在眼前展现。尤其学院那校歌的旋律至今难忘:“肩负着祖国的期望,我们来到了铁道兵学院 ——”
是的,这里承载着我们的青春与梦想,留有我们的成长和希望。尽管这次我们在学院停留的时间不长,但学院内这些熟悉的黄土岗、教学楼、院务部、医务室、大礼堂、操场、炊事班,尽管有些地方已经有了新的变化,但仍然记得当年的方位和地址,每一处场景都依稀当年,亲切如初。
我们从大礼堂一侧往前走,还是这熟悉的梧桐大道,还是道路两旁挺拔的梧桐树,而今觉得这条道路仍旧地充满生机,有着人工美和自然美的相和谐,依然是校园里最唯美的风景。想起我们当年学习期间,就经常地漫步在校园的这条小道上,而今两旁绿树依然翠绿,阳光透过叶缝,洒下斑驳陆离的光影,如同时间的碎片,记录着这里每一个过往的瞬间。
在林荫道的一侧,昔日绿茸茸的草地和操场,如今已经分割成了大小不一的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此刻静悄悄的却显得有点静谧与深沉。
我很快的找到了原来的七队,房子还是原来的老房子,周围也没有多大的变化。八队的房子和七队相距很近,还是原来的老样子,中间的距离有很多单杠和双杠等体育器材,那时候我们会经常地在这里锻炼身体,有时候闲了还在这场地上打几下排球,一切都很熟悉也很亲切。
我就沿着当年七队的房子周围转了一个圈,看到前后门都上了锁。当时我们队的一区队3个班和二区队的1个班住在楼下,其余二区队的2个班在楼上。这栋楼是教学楼也是我们的宿舍,一个班10个人,每个宿舍住5个人。楼上还有一间教室,教室一侧有一个大黑白电视机,一到夜晚作业做完,就聚集在这里看足球和女排赛事,记得当时的信号不好,老是需要有人不停地摇动天线,但却是我们最珍贵的课余欢乐。
房子的顶头是炊事班和饭堂,当年的六、七、八三个队的学员都在同一个食堂就餐,8人一桌,饭菜虽简,却满是战友温情。但现在这里没有招收学员,四周冷冷清清的,想找个人问一下,但附近一个人也没有看见。
宿舍楼旁的炊事班后,曾有一方池塘,当年这池塘内水芹繁茂、菱角饱满,有的绽开着粉红色的笑脸,常常会袭来一股花卉的幽香,送来了一阵青草的新鲜。尤其夏日清香四溢,每到傍晚时分,不少学员会围坐塘边,谈理想、话过往,相互述说自己的过去,畅想自己美好的未来,然后看天上的明月和星光,一切是那么的静谧和浪漫。
有时候闲了,我也会一个人静坐在这里,翻看着青海连队战友和老家的来信,哼几句思念的豫剧小调,休闲地望着池塘清清的水里追逐着、嬉戏和游动的鱼儿,还有野水芹菜的清新和妖娆。
而今,这个池塘已经填平被硬化成了操场。只有炊事班后面的一棵垂柳在随风起舞,不知道这棵老柳树是不是那时候的柳,每年仍旧不紧不慢地抽芽放叶,而今鹅黄嫩绿的树叶间还缀满毛毛虫似的柳絮。在翠绿欲滴的树儿和娇羞欲语的花儿的装饰下,更平添了一份勃勃的生机,形成了一种人工美和自然美的景色,诉说着岁月流转。
从池塘边过来,我再次来到当年七队3班我住过的宿舍窗下,踮脚望向室内,虽因密封严实一无所见,却依旧绕楼徘徊了很久。因为这里藏着我们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我们在此汲取知识、锤炼本领,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因铁道兵的使命相聚一堂,共赴成长之路。还有教员们的严谨教诲、学院的优良校风,都化作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而此时那些过去的场景历历在目,让我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格外地亲切。
可以说,长沙铁道兵学院,它不仅是我们学习培训的殿堂,更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带着真诚,怀着希翼,揣着梦想,尽管来自不同的师团,却因为共同的目标相聚在这里,学习钻研着铁道兵相关知识,提高自己思想政治素质。大家互相切磋,互相学习,每一次的交流都是思维的碰撞,每一次的进步都是共同努力的结果。
是的,这里留有我们最宝贵的青春,有着晨昏相伴的战友情谊,有篮球场上飞扬着的欢呼与呐喊,更有落日红叶、雨打芭蕉的完美意境。还有我们朝夕相伴的战友情深,那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食堂里独特的味道、宿舍里共同的温暖,还有我们青春飞扬的军旅朝气,更有铁兵儿女永不褪色的初心依然。
尽管长沙铁道兵学院七十余载风雨兼程,历经数次撤并、几番易名,但却始终屹立在长沙热土上,为军队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军政指挥与专业技术人才,也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政治理论教育,培养了我们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在军队政治思想建设、人才培育领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今四十余载光阴流转,每当忆起这段时光,心潮依旧澎湃激动不已。不知道我的这些同窗共同生活的铁道兵战友加学友们,还能记得当年我们七队的三班么?还能记得学院里一草一木和我们的教室么?
愿我的这篇文章,能够找到当年同班的学友们!也希望不同地方不同岗位上更多的学友们,能加入高翔战友建立的“长沙铁道兵学院研究群”,让我们通过新时代的网络重聚首,再叙难忘的铁兵情、同窗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