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回到家,婆婆和两个娃正在吃晚餐,我放下饭盒包就去洗澡了。
我减肥之后就把晚餐戒了,让他们不用等我吃晚餐,队友不是加班就是出差,除了周末,我们家很难凑齐一家人一起吃饭。
等我洗澡出来,开始安排哥哥写作业,妹妹做手工或者画画,自己开始收拾屋子。
这个时候通常我婆婆会坐在沙发上或餐桌旁,用她最舒服但并不雅观的姿势躺着刷短剧,而且外放声音巨大,有时候听到那些剧里的台词,我真心原地尴尬,通常我会提醒婆婆把声音关小。
这个时候我的心理活动通常是:我婆婆今天在家干嘛了,她真的很累吗,为什么我一回来她就心安理得地躺平,为什么她看不到我在干活,为什么她不帮着干一点······
越想越生气~
然后开始脑补:等妹妹上小学了,就让婆婆回去吧,把两娃送去托管,我自己来管理这个家,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多么美好的生活呀。
看到这里,估计很多人开始骂:老人有用的时候就使劲用,觉得不需要的时候就丢到乡下去。
是的,有时候我也这样骂自己,但我又几乎每天都在想着和婆婆分居这件事。
哥哥今年九岁,婆婆从我怀孕开始跟在我身边照顾我,照顾孩子,已经整整十年。
传统道德告诉我:有这样的婆婆真是万里挑一呀,任劳任怨。让你不用操心孩子没人接送,下班有热饭热菜,有什么紧急事情,婆婆是第一补位人选。
但生活习惯又是另一回事:永远拖不干净的地板,洗了还是滑溜的碗,娃衣服上残留的污渍,厨房墙壁上厚重的油污,堆在沙发上的衣服,扔不掉的瓶瓶罐罐,堆满杂物间的废弃纸箱,满满当当的冰箱,摞得老高的剩菜碟子······
虽然我们一起生活了十年,婆婆依然保持着她勤俭的美德,她会把时间用在和邻居聊八卦上,家务活就是做了就算,不问结果,而且她能心安理得地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从不内耗。也是因为她不太喜欢呆在家里,所以能在任何一个地方迅速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几乎不提回老家的事。
而我呢:有点小洁癖,下班的很多时间都在洗洗刷刷,整理家务,干得又不甘心,心里骂骂咧咧,内耗非常严重。
我好像就是那个既离不开婆婆,又非常想离开婆婆的不知好歹的媳妇。
我能预见的结果是,婆婆的习惯是改不了的。既然改不了别人,那就只能改变自己。
我开始每天下班前开始给自己安排晚上的时间,让自己不去关注那些犄角旮旯的卫生问题,我只允许自己每天干一件家务事,其他的就由着它去。
我开始利用晚上的时间去阅读、写公众号,并且告诉自己,将来你能靠这个赚到钱,而干家务活不能让你赚到钱。
我也开始试着去理解婆婆,去感恩。
虽然目前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我内心的拧巴已经和缓了很多。
处理各种关系,尤其是和家人之间的关系是人生的必修课,而这堂课,我才刚刚启蒙。
感谢你,一直看到这里。如果喜欢,记得点赞关注哦~也欢迎评论区留言互动,你的关注是我持续更新的动力,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