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长沙旅行,建议到天心阁去看看,目的不是游玩,而是了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1938年11月,日军攻占岳阳,长沙危在旦夕。蒋介石电报密令实行“焦土抗战”,计划以天心阁举火为号焚烧长沙城。13日凌晨,因南门某处意外失火,由于天心阁地处长沙以南,城内各处守军误以为是天心阁发出的信号,加之错误的将日军抵达“新墙河”传为“新河”,慌乱中提前纵火。瞬间千年古城陷入火海。大火燃烧五天五夜,全城80%以上房屋被毁,三万余人遇难。因该电报代码为“文”故称文夕大火。
旧的天心阁被焚烧的仅剩夯土城墙,如今的天心阁是1983年原址重建的。2005年铸造了一口青铜警世钟,以纪念逝者、警醒世人。
阁楼虽是新的,钟声也是短暂的,但悲愤的心情确是永恒难忘的。我们不该忘记那死去的三万长沙同胞,那被焚毁的千年文脉,我们更应该珍惜能生在一个和平年代,有强大的祖国保护着你我。
🚗位置及交通:
地铁1号线南门口出站,向东步行300米即到。
⏰开放时间:
日场8:00-18:00,夜场18:30-22:00
🎫门票:
游览公园免费。
蹬城墙、上阁楼,日场30元,晚场5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