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河西的氧气后花园”!这个免费社区公园,有球场、步道、小吃摊,公交直达,本地人的日常快乐.
长沙“河西氧吧”!该免费社区公园里有篮球场、散步小路以及各种各样的美食店,并且还有公交车可以到达这里,在当地居民看来这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乐趣所在。
我去过一次梅溪湖附近的地方,并且认为它只是一处普通的CBD周边绿化带,在进入洋湖湿地公园之后才明白这里并不是想象中的样子。
不知道用什么词来描述这种感觉,“藏”得很深。走出地铁站之后经过了几栋楼、一条正在建设的道路后视线一下开阔起来。一片湿地出现在眼前,并没有经过人工改造而变得整齐划一的样子,而是保持了自然的状态——芦苇随风摇曳,在水面上留下自己的影子,偶尔有一两只白色的鸟儿停歇在岸边休息。当时我想到的是:长沙河东修建了这么多年的水利工程竟然还剩下这样一个地方?
公园有一条木制的小路,在湿地边上曲折前行,走在这上面可以听到脚下发出的脚步声。我那天去的时候是星期三的下午,在那里遇到了几位老人正在散步,并且走得非常缓慢,并没有急急忙忙的样子。有一个阿姨带着一条小狗跟着她走,小狗在前边跑,阿姨就跟在后面慢慢地追上它,并不慌张。
河西的情况很少有这样的情形出现。你所处的地方是梅溪湖附近,那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咖啡馆里也坐满了正在用笔记本电脑办公的人们。但是洋湖这里就不同了,它的自然就具有抗节拍的功能进入之后就会减速,并且是真实的不需要假装。
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在这里有一片湿地,其实它是当初开发商为了满足政府的要求而保留下来的,并不是因为其他原因才得以保存下来。听上去是巧合,但是走进去之后就会感觉这就是应该有的样子。
往前走就是篮球场和足球场了,这两者都对外开放并且不收费用。经过时看到有几个中学生正在打篮球,并且没有换衣服就把书包放在一边。球鞋在地上摩擦发出的声音、叫“传接”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很有生活气息。
旁边的家长们有的玩手机、有的看着比赛。有一个妈妈手里拿了一个保温杯,在长椅上发呆,并且没有去看自己的孩子,而是望着远方的湖泊。哎呀!这个公园给人的感觉并不是只有绿色植被,而是一个没有任何事情可做的许可证。
城市里的很多地方都需要有目的地才敢去,比如咖啡店点餐、购物中心逛街、景点留影等。但是洋湖这里呢,就坐在这里吧,没有人会来管你的。
公园北门外面有一个小广场,在下午四到五点钟左右就会有卖炸串和烤冷面的小摊出现在这里。买了一份臭豆腐,老板是一个年纪较大的男性,并且说话很少,收款时对我说“辣椒你自己放”。
我在一旁看着他们把豆腐夹到盘子里去吃,并且看到有几位穿着校服的学生也围了过来排队等候。买了之后就在广场边上坐下来吃饭、聊天,笑声很大声。那是一种没有压抑自己声音,在咖啡店里面憋屈地笑着的感觉,或者是放开喉咙大笑的时候的那种感觉。
当时我认为这样的乐趣很便宜。五元钱一份的炸串、免费开放的公园、可以坐着休息的石阶就可以满足了。不使用滤镜也不需要在朋友圈里晒出来才能吃掉它。
司机和我说过河西近几年房价上涨很快,许多当地人也迁移到这里了。但是搬过来以后才发现只有商场、写字楼,并没有可以随便坐着休息的地方。洋湖是个特例,并不是因为它变成了“网红公园”,也不是因为要收取门票才这样做的,在那里开园的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使用这片土地。
我在公园里等公交车,在站牌上面有“W201”、“407”的几个字,都可以到达地铁站。等车时看到一个小孩子用一根木棍在地上画图,孩子的母亲就在一旁玩手机,并没有理会孩子。
那会儿我才明白过来,这个公园最大的好处,并不在于它有多么漂亮、多么广阔,而是在于它的什么使人们感到安心而能够放心。你可以不担心孩子到处乱跑找不到人、不会被人骗或者抢东西、没有人来推销商品等等问题了,在这里可以安心地待着。
但是踏实的感觉,在长沙却很稀少。到了五一广场就感觉呼吸困难了;去了橘子洲就是一群拍照片的人;上了岳麓山就已经想放弃了。但是洋湖这里似乎没有什么负担了,你是来是不来都可以,来了之后也没有什么事情要做,呆上多久都没关系。
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这里,W201、407、908都可以到这里下车,在“洋湖湿地公园”站就可以下了。可以免费进入,并且是全天候开放的状态,只需要带上一个水杯就可以了,并不需要另外准备其他的东西。北门晚上会有小贩卖炸串和烤冷面等食物,价格为5元或者10元左右。
如果住在西边的人们,在周末没有去处的话,也可以来这里休息一下。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值,这里既不算是景点也不算公园,但是因为它是公园所以才使人感到舒适。
谢谢大家观看,希望大家喜欢并给我点个赞或者收藏一下